七八点烽烟

种一池玫瑰。

【栾贝华】让他





我那阵儿年轻,爱过太多人,你没必要以为自己就是那个例外。

也没必要为了我守身如玉。

自然,我也不会为了你。




那是一场很热烈的追求,可惜那时的何九华不再热烈。高筱贝抱着他的灰色棉袄,站在他下场就能看到的地方。


“我来送你回家,外面在下雪,不算很大,我们可以一路走回去。”


何九华点头的幅度几近不可见,想抬手拍拍高筱贝的肩膀,又望而却步,小声嘱咐他自己要去换衣服。


“他要栽在你们手上的。”周九良斜眼瞥见何九华走远,有些恶狠狠地指着高筱贝说了这么句没头没尾的怪话,继而又加重地重复了一遍“你们!”


那天的雪太任性,下一阵停一阵,小一阵大一阵,低头是迷迷茫茫的雾,抬眼就是萦萦绕绕的烟。


高筱贝企图牵他的手,却被他不着痕迹地躲开。鞋底的痕压在雪地,踩不稳,亏得小浩虚扶着护他,这才不至于太狼狈。


“你抓着我胳膊,这样好走。”


“你以后也不用常来接我,我也不是小姑娘,这种情况应付得来,你不要太惯我,千万别。”何九华抓着他黑色羽绒服的袖子,很用力,如果街灯很亮,大概就能看见微微发青的指节。


“我知道了。”说着,手从何九华的身后绕过去搂他的肩,用力到隔着棉衣都能觉着疼。“”


“我来的时候,刚刚飘雪花,路上还有摆摊儿的,有一大爷,卖烤地瓜,正好剩俩,我就包下了,结果等你太久,早就凉了。”高筱贝有些遗憾。


“好像很多年都没有吃过烤地瓜了。”何九华渐渐地将自己交到高筱贝怀里,越来越近,他控制不住地贪恋。小师侄说那些话时,他忍不住地弯了嘴角,好像看见这个年轻人为自己细腻打算的模样。


“师父有一回说你还挺喜欢的,看来他可能是记岔了。”高筱贝是喃喃自语,他压根儿没想过何九华会和自己师父真有什么过硬的交情,于是下意识地认为是师父贵人多忘事。


幸好天黑,幸好月不明,幸好雪没停。


幸好他没低头看看何九华的眼眸,看看他的目光流转,雪堆下压着的枯叶替他铺好了通向过往的石板桥,可惜他敛了声色。


他不走,不走回头路。


“给我吧,烤地瓜,没事儿,我回去热热。”何九华向他伸出了手,抬起头看他。


他一定不知道,那时候,昏黄的光悠悠洒洒,半边化在雪上,半边吻着他的脸。高筱贝盯着他看,看他的眸子里好像是满天星,花影落在他的唇上,风为他抹上胭脂红。


你吻我,我吻你的风情万种。


“你低下头,你看我,小浩。”


风推着他,吻他,他俯下身子,吻他。


是何九华作乱,凉凉的手捂了一路也没捂热,此时正环在高筱贝的脑后,又被小师侄扳下来,握在手里。



他吻着眼前人,像是吻着心上人。



“我那时也想这样吻他。”


放开他的唇时,何九华突然踮起脚,凑在高筱贝的耳边,像在说什么告白,却又不轻不重。


雪还有多久能化,敲碎了的冰碴坐船舟。我好怕一路飘到过去,哪怕那是我迷蒙中的孤岛。


“你还太年轻,小浩,我年轻时和你一样。”


这是他留给高筱贝的告别,也是忠告。分手时并不缠绵,因为雪在头顶化成了花,在心里压成了霜。高筱贝抱了抱他,还是说明天见。


你的明天还会有很多人。


他送给我的话,我再送给你。




“栾哥说过,我捧得好。”何九华替自己倒了杯红酒,接着对电话那头的高筱贝言语。“他很少夸人的,所以我记了好久。交情不深,他那句大概也是随口一说。”


“他其实没那么高不可攀,师父这个人,就是太直。他其实挺随和,其实他没那么严肃,他也常夸我。”


“cheers。”何九华用酒杯碰了碰桌角,似乎为了叫他知道自己如此纵情。


“小浩,他轻易不夸人。”何九华踱步到阳台,月圆。


他望着眼前月,像是捧着水中月。


他夸人,他常夸你,不在你眼前夸而已。高筱贝没说这句话,他忘了听到那些话时是什么心情,为了谁而酸楚,又为了谁而遗憾。


你早点睡。


匆匆道了晚安。


何九华还有半杯红酒在灯下晃悠。对小浩说这些干嘛,何九华承认自己心软了,他就是怕这孩子走自己的老路,独木桥,一去不复返。


高筱贝的手机页面转向了师父,写写删删,他说何九华其实不喜欢烤地瓜,师父,你记岔了。


“可能是年轻时候的习惯,现在改了吧。”持续了将近五分钟的对方正在输入中,结果栾云平就发了这么句话,含含糊糊。


“那你们……”还没打完字,就被栾云平一句“小浩,你早点睡。”给打了回来。


明天雪就化了吧

然后花叶还会再回到树上

接着月亮从南山折回

衔着草野里的枯枝

它替你捎话

说我们终究在明天相遇。





然后过去就真的变成了过去。


——



看我!

下面碎碎念。

就突然的想法,很想写很想写,想到构思的时候心情五味杂陈,其实最后的呈现反倒无味。

我实在不会起名字,或许以后想到了会加上去,可我也实不知叫什么好。

好像很少这种文,也算是为了满足自己才写的。

我不明白,为什么我的文风总这样,越写越乱!烦死。

这篇真的想要评价,因为太乱了,自己反倒没底。


禁止上升。

评论(19)

热度(14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